創會主席

013802zm277tlytxtjrxdl

陳銘賢主席
兩岸四地非物質文化遺產大聯盟協會執行會長
台灣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協會副主席
香港泰富聯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深圳市极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香港文教協會會長
中國邯鄲市政府經濟顧問
邯鄲縣政府經濟顧問
邯鄲市教育局高級教育顧問

前言

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

歷經100多年的衰落,今天我們面臨了中華民族復興的遇期,因而尋求國家,民族歷史文化的重新認知,已經是中國崛起的重要精神資源,其中,“非   物質文化遺產”作為中華歷史的組成部分和今天延續的活態文化,具有文明傳承的重大作用。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的文明造就了我們今天寶貴而璀璨的物質文化遺產。我們擁有的文化遺產種類之繁多,內容之豐富,令世界艷羨。在這種背景下,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基金會自覺擔負起了這個艱鉅而任遠的歷史重任。旨在為弘揚中華民族文化盡一份社會責任。

我們的核心價值是:

國家之業,民族之魂,祖先之命,後代之福。感恩歷史,厚德載物,廣結善緣,共創財富。

“ 我們的情懷是:氛圍,靜謐,體驗欣賞,思考,解讀,與祖先的心靈對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定義是:被各群體,團體,有時為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表演,表現形式,知識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實物,工藝品和文化場所。

溫家寶總理曾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作過很好的詮釋:
第一,它是民族文化的精華;
第二,它是民族智慧的象徵;
第三,它是民族精神的結晶。

因此,傳承,傳神,傳信,傳播文化自為,自覺,自律,自我實現創意,創新,創業,創造價值,這就是我們的核心理。

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基金會前期在兩岸四地邀請了大批的專家學者對多個非遺專案進行全方面,多角度的論證及研究,並發表了如何踐行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搶救方案,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總體方針。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歷史的吉光片羽,是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其中所蘊含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想像力,是我們的文化之魂,民族之根。

因此,我們的精神內涵是:

文明傳播,奮發蹈厲,文化創意,滄海遺珠;多元和諧,高尚價值,世界文明,恆遠境界。

文明的價值 – 依於光影而示理;據於字畫而明意見於彩儀而恆志;立於音舞而展新;鮮於技藝而張揚;徹於節慶而鴻達 – 文明的復興。
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基金會計籌建中港台非遺文化展覽館,為入選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的項目和傳承人,提供一個活態保護的場所。